close

最近有人看了我 MSN 上的暱稱 "最近發覺,我不會做模型了~~看來還是從新的角度開始吧!"......


紛紛來問我是不是不玩模型了?新的角度是蝦米碗糕??


... 這麼好玩的嗜好我如果放棄掉,我會少掉很多樂趣的耶~~~


那只是有感而發,所謂新角度就是"玩想要的"~~


基本上從開始玩到現在,彙總一下我會的一些手法,


基本表面處理/偏差色/全鏡面塗裝/基本舊化/小改造......其實這些工法可以做出一般工整的作品,


依照我去年這樣隨便作作,可以做出十幾隻作品,


甚至有些如果不是刻意要實驗一些效果的話,作出30隻我都不會意外....


但是一直以來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似的 ?? 在最近邊改眼鏡狗時,又看了一些mak的東西,還有很多鐵龜~~~


我~~找~~到~~了...........


那就是"合理性",講白一點就是符合現實世界的東西,符合結構性~~


舉例來說,把二戰虎式的防磁紋加在鋼彈身上,視覺效果十足,但是實用上呢??有人會朝一個10幾公尺的大塊頭丟彈嗎??


還有像外掛東西時,有考慮到 loading(負載) 嗎 ?? 一台車,加滿油可以跑100公里,但是如果車上載了500公斤的東西呢??還是100公里嗎??


基本的改造造型大概用個塑膠板或塑型補土之類可以做出來,問題是合理嗎??


大概歸納一下玩模型的幾個領域 ... 或稱為階段?還是範圍 (這個比較中肯)


第一 : 直作(或素組),屈就現有套件,反正就以完成為優先考慮


第二 : 改爽爽就好,只求有造型,其他的不管(我以前確實這樣想沒錯),再上個漂亮的色就ok啦......


第三 : 講求改造的合理性,一般機械架構,不外乎動力來源/負載,其他就作動方式(這會牽涉到塗裝),還有就是"如何"安裝上去的


第四 : 零件全自製,從頭到尾自己搞設定


要選哪一個呢?


其實都可以啦~~作模型沒那麼硬斗啦!!!! 重點是要開心囉 ~~只是基本技術要多練習,就跟少林寺學功夫一樣,先從挑水蹲馬步開始,把基礎練好先囉~~~


只是技法越少的,看到別人的東西,永遠只有拍手的份,就這麼簡單 !!!!!


事實上,一跟二是我之前玩的範圍, 現在看看........感想是很虛~~因為根本不切實際 .....


把一隻鋼彈全身掛的滿滿的~~很威很暴力,但是看久了就會覺得當初這樣改真是"好傻好天真".....


現在目標是三,問題來了~~當考慮到合理性時,一切都變了~~我發覺我根本什麼都不會 ~~~


之前改那隻眼鏡狗時,邊作邊碰壁,每加一個東西時,就必須先考慮到使用方式,如何弄上去的,


雖然這隻目前主色已上完,不過後續的舊化更是傷透了腦筋~~~必須先設定所處環境/作戰背景/故事性....


反正就把它當作現實中的產物吧,主材料是鋼鐵,依照使用及環境影響而會有合理的舊化.....


當然你也可以搞的比較科幻一點,例如鋼彈....材質是超合金(不會鏽蝕也打不爛..)....動力是核能發電,隨便想怎麼跑怎麼飛都可以,想帶多少武器都沒問題啦~~~


重點是........自己爽!!!這是任何嗜好的精要,不然稱為嗜好幹麻??


反正我現在迷上類真實系的東西囉,眼鏡狗/履帶車輛/mak(這大概只有怨念深或者重鹹的人才知道吧?)


看看國外大師Adam Wilder(任職於MIG模型公司)超優的水準吧~~~http://www.planetarmor.com/forums/showthread.php?t=4423


每次看到這些我頭就開始痛.......手就開始癢.......頭痛是因為只能抓到一點點做法,手癢是好想玩,可是想想還是先把基本功夫練好吧~~


一步一步來~~現在連基本鏽蝕都搞不定呢 ,一次一些主題慢慢搞定,等技法純熟後再來囉~~~~


所以知道我為什麼最近(甚至往後幾年)都不玩鋼彈了吧,頂多把爛尾收收,剩下沒開的~~搞不好會賣掉.....


要買的快喔 !! MG/PG的我幾乎都有 ( 除了蝦小OO/seed/W/V/G/倒A....這些殘障機之外 ).....


GK也一堆,大部分是G-SYS或B-CLUB原版的,還有兩隻五星的水龍(原版VOLKS & WSC)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